close

  

小豬的痞客邦照片_4115  

豆『豉』一字看似簡單,大家是不是跟我一樣會念不會拼呢?

從小至今豆『豉』字 我都是當台語念"蔭惜仔" 

國語拼音我竟然不會,於是尋求谷哥大師求解

原來念『ㄕˋ』

『豉』字 其詞意為把黃豆或黑豆泡透,之後蒸熟或煮熟,經發酵而成的食品

可想成是豆子經過蒸煮和發酵,是另一種形式的豆子,也可想成豆子經

過發酵可保存比較久,在台灣長大的我們對於這個調味品應極為不陌生

『豆豉』的料理太多可變化『豆豉鮮蚵』『蒼蠅頭』『豆豉苦瓜』『豆豉炒蘿蔔乾』等....

『豆豉排骨』應該是豆豉的最佳代表作品了

 

艾咪今天帶來的『豉汁燒肋排鮮蔬田園南瓜』

準備食材:

豬肋排(切成適當的大小)約1斤多

南瓜 (切小塊開十字花)少許

A鹽巴   少許

 黑胡椒 少許

B醬油  1 1/2大匙

 豆豉 (切碎)1 1/2大匙

 米酒  3大匙

 蠔油  1/2大匙

 砂糖  1/2大匙

 蒜頭(切碎)2瓣

 薑  (切碎)2大匙

 紅辣椒 (小碎段)少許

 太白粉 1小匙

C蔥花  少許

 

作法:

1.豬肋排川燙洗淨後,吸除水份 抹上上述A料,靜置10分鐘

2.將B料倒入1中 攪拌均勻,靜置15分鐘後,在放入鑄鐵鍋中

  開中火煮滾 均勻攪拌鍋內食材在上蓋

3.上述以小火煮25分鐘後開鍋蓋,加入切好的南瓜塊後熄火在蓋鍋悶25分鐘

4.開鍋蓋灑上些許蔥花末 即可

 

上述的開火的時間只有約30分鐘(有沒有)

熄火之後 利用鑄鐵鍋強大的保溫加熱效果 把蔬菜給悶熟了~

本以為南瓜會不熟,開鍋一試熟度ok........

真是開心咧~

不敢吃南瓜的朋友,可以依照喜好做替換喔

地瓜/馬鈴薯/山藥/胡蘿蔔/ 還有我最害怕的芋頭......這些我沒試過 請客棺自行斟酌驗證

 

下面附上實作圖片給大家參考喔

希望大家多多開伙,身體健康

我們下一篇見...............

 

下一篇寫要寫

A 雜醬麵(請舉手)

B 蔬菜炊飯佐茶碗蒸(請舉手)

C 無水雞肉咖哩鍋(請舉手)

 

小豬的痞客邦照片_4650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艾咪的手作廚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